English

并购收购吸引眼球 辞职下课淡出分家

2001-01-1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主持:严冬 我有话说

新的世纪似乎来得很平静,记得一年前就曾激动万分地庆祝过一回,如今又一次跨越,倒像是过了两个世纪。这不知是算世纪末还是世纪初的2000年也因此显得有点尴尬。可对于IT业来讲,这一年却过得颇不寻常。

最抢镜头的莫过互联网了,有高人总结出网络炒作四大法宝,可谓一针见血。岁末年初,互联网的企业们依旧按章行事。这第一法宝就是兼并。

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并购收购热潮仍持续着,记者捕风捉影也好,网站自我炒作也好,反正充斥于IT新闻的头条都是诸如“中华网收购三大中文门户”,“网易海外插草自卖”之类。而2000年底中国网民突破2000万也并不能作为中国网站的利好,也尽管搜狐、网易、新浪手头上还各自有7000万,9000万和1亿2千万的现金,但正如丁磊所说,漂亮的女孩还是要嫁的。国外的网络巨头也看准了这逢低吸纳的好时机,去年11月,雅虎就收购了台湾奇摩网,紧随其后的来科思公司(Lycos)也把多来米网站并入旗下。短短半年股价从15美元到了2美元以下的网易自己找起了买家,拿着58.5%股权的丁磊似乎不想让自己亿万身家变得一文不值。

如果说以上的并购都情有可原,那e国的并购设想就未免有点夸张。有中关村“愚公”美称的e国已不满足于仅靠半夜外卖方便面加可乐而被媒体关爱,开始在“资本动作”上吸引“眼球”了。e国有意出资500万美元现金购并世界最大的网上玩具零售公司eToys,而把“有中国特色的”的管理模式带到美国,可人家eToys每个月就要花2000万美元,e国这点钱恐怕不够。到不如e国专心把在三里屯开的零售店办好,当一个网络企业向传统企业转型的模范。

第二法宝便是辞职下课淡出分家。分久必合合久必分,这淡出分家8848就运用得比较好。王竣涛闹了一阵淡出后,见媒体对其日渐冷落,无奈使出最狠一招,分家。而热闹还是一时的,新年刚过,一封“王竣涛向您问候”的E-mail便硬是发到了广大网民的信箱里。辞职下课要比淡出来得真切,和年初大肆招聘职业经理人形成了鲜明对比。那些在传统企业叱咤风云的“大腕儿”,加入“.com”后还没适应网络的变化,就又匆匆下课了。李文谦和何海文等离开搜狐和网易时又是怎样的心情呢?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。

第三法宝应该算是打官司。有人说很少有没打过官司的网站,虽不敢说是全民法制观念增强了,但这动辄对簿公堂也从侧面极大地推动了法制建设。但奇怪的是,大多案子都是雷声大雨点小,不了了之。让人未免产生怀疑,细细品位方体会出用心良苦,如同某CEO所说,要把坏事办成好事。每一个官司都伴随着上镜率和见报率的显著增加。这不,新年刚到,商务通和8848又为了4万块钱打起官司,照旧是记者蜂拥而至。IT人好像从娱乐圈里学到了真谛。这第四法宝是制造概念。也许大多数概念来自欧美,每个概念都是一串字母组合,让初来乍到的人摸不着头脑。先是从头衔开始,CEO,COO,各种O漫天飞,上海三个中学生搞了个网站,三人自封为CEO、CFO和CIO。而王朔说自己是CAO倒是拿自己找乐。又有B2B,B2C,B2B2C等等,年尾又冒出什么P2P。以前的各种上网工程的称谓未免有点土,不如来个e化,政府e化,企业e化,今天你e了没有?

总结来总结去,网络仿佛一段演义,各路诸侯各显神通,一年下来盘点一下,真正乐了谁呢?先是房产商,多高档的写字楼都挤得满满的;还有广告商,随便在马路边插块牌子就挣钱,火的时候想做广告还得排队。还有办展会的,搞配送的,做礼品的。从大的方面讲,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,而且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,年薪上百万的CEO和未出校门就拿上万月薪的学生们带动了一个超前的消费市场,买得起洋房汽车的大有人在。尽管网络裁人不断,但即使下岗也已经拿了以前要几年才能拿到的薪水。从某种角度说,“烧钱”的贡献还是很大的。

不管怎么说,新的一年已经来到了,尽管各地仍有千年虫发作的消息,而黑客也企图在新年前夜让全球的网络瘫痪。大洋彼岸延续了一年之久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合并终于被批准,这边的中国电信资费调整方案也开始正式实施。新的一年依旧是风险与机遇并存,预祝诸位IT人士一路好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